原創 安逸耘    冰心的一篇散文題為“一日一日的春光美”,這名字起的好,仿佛可以看到花兒草兒,看到微風蕩漾,我若模仿,可寫“一日一日的夏炎熱”。       梅雨季還沒有過去,還沒有出現如在蒸籠一般的酷熱,那真是,坐著不動都要汗流浹背,燠熱難耐啊。只有開著空調,將臥室門敞開,讓涼風吹到客廳的那種開法,我再來一支冰棒,那才有點可與春天相媲美的感覺。       小時候,沒有空調,吃過晚飯,家家戶戶搬個涼床出來,大人坐著,小孩子躺著,大人幫小孩子搖著蒲扇趕蚊子,小孩一邊看星星一邊聽大人們說話,一邊又去看螢火蟲在眼前飛來飛去。       夏日的雨前,更是悶熱,四下里飛舞著好些蜻蜓。我拿著的大掃帚向這些精靈們撲過去,我會折斷它們的翅膀,然后,看著它們在手掌心飛不起來。現在想來,覺得自己蠻殘忍。我還將捉住的熒火蟲放在玻璃瓶里,看它們一閃一閃亮著綠色的光芒,到了第二天,它們大多在瓶子里壽終正寢。       如今我很少看到蜻蜓和熒火蟲。它們在大自然的家里,我在我的家里,有電風扇,有空調,有冰棒,有許多從前沒有的東西,但它們并不比從前珍貴。因為,誰也回不到從前。       ------   (上班路上隨手拍。陰天)       如果把你的一生,編成一本書,你會給這本書起什么名字?   這是我在網上看到的。       網友們的回答五花八門:《鋼鐵是怎樣煉廢的》、《我的地獄》、《拖延癥患者平淡無奇的一生》、《混日子的一生》、《一步之遙的幸福》、《這輩子廢了》、《窮人的一生》、《平凡并幸福著》……       我會給這本書起個什么名字?原來想博客出書,名字事先想好,叫《慢生活》。       當生活不夠濃墨重彩,當生活是明日復明日的單曲循環,那么,必須換個角度去觀察生活,去在平凡里找出不平凡的感覺來,那種藏在日常細節里感覺,只有慢下來,才能看到,才能品出。       我沒有另外想出什么新的名字時,老洪突然發條微信(那幾天,他還在封閉中),內容如下:       “《春夏秋冬》   作者:安逸耘   會飛的土豬   題記:淚水浸洗的眼睛不會生銹,卻看到了人世的蒼涼。”       春夏秋冬,是他的一生編成一本書的書名。在我沒寫這篇文的時候,他和我聊過,說寫一本回憶錄,他講述,我執筆。       ------   (某一天的早餐,這個爆漿麻薯,配咖啡不錯)       我說,你的人生,苦難有,蒼涼不夠。他回了句非常煽情的話:“那是我遇到了你,從此再不蒼涼。”       插播一條:   今天兒子炒菜,我吃著他炒的菜說:炒的真好吃。兒子說:那是你指導的好。       我聽了一愣,孩子以前不這樣啊?一向懟爹懟娘的,幾時得了老洪的真傳,情商上線,會撿好聽的話來說。       兒子懟爹的經典橋段,老友們都知道,所以,這次是說給新友們聽的。   兒子四年級吧,外出一天參加跆拳道比賽,他爹一萬個不放心,一籮筐的叮囑,把兒子說煩了,攆他爹走,他爹說,你不知道兒行千里母擔憂嗎?   兒子說:你又不是母的。       繼續說老洪,老洪出來好幾天,再沒有和我聊過寫他的回憶錄這個話題。我忽然意識到,一個失去自由的男人和回歸正常生活中的男人,是有些不一樣的。封閉環境下的男人有點浪漫,有點幻想,一旦出來,則又變回原來的務實油膩。       別人家是不是這樣的,就不好說了。 +10我喜歡

大黃今年28歲了,在外打拼了4年,練就了一身肌肉,孔武有力,自我感覺良好,三杯小酒下肚,有想學霸王舉鼎的沖動,沖動之余,大黃也有著煩惱:在農村28歲,屬于大齡青年了,眼見他人迎嬌娘,自己還是孤家寡人,是父母的一塊心病,更是自己心里的疼啊!   大黃在想:這年頭,在農村娶媳婦不容易,適齡女孩太少,指望媒人介紹,如同老和尚娶媳婦——說說算了。自己在外面闖蕩幾年,也沒遇到合適的,不如在網上碰碰運氣,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手機控,可以少吃一頓飯,不能一刻沒有手機,說不定那紅顏知己在網上等著自己呢,想到這里,大黃臉上露出了一絲得意地笑,仿佛好事就在眼前。   說干就干,大黃馬上重新申請了一個微信號,微信名大黃,實名制,頭像呢,就把自己的一身肌肉亮了出去,想以自己的真實吸引人,接著就開始加異性好友,加微信群,一口氣加了一百多個異性好友,加了二十多個微信群,什么廣告群、修理電視機群、賣醋群、清理垃圾群、架電線群……基本上是找到群就加,小眼兒網密密撈,不放過任何機會。從此以后,大黃每天抱著手機,睜開眼就開始和微信上異性好友打招呼,一會兒發一個鮮花圖片,一會兒發一個笑臉圖片,全是群發,全面撒網,重點捕魚。一段時間下來,效果不太明顯,偶爾有幾個異性朋友也回了一個笑臉,還有的簡單幾個字“你好”、“嗯”、“是”等,然后呢?就沒有然后了。大黃特別懊惱,遲遲打不開局面,如何是好呢?大黃求救于好友欒致,欒致一本正經幫大黃分析了一下,很嚴肅地說:“大黃,你這樣聊天不行,現在年輕人每天都要上班,干自己的事,有幾個不停地聊天呢?”“那你說該咋辦?”“咋辦?涼拌,不要私聊了,要群聊,一個群里人多,有人忙,有人閑,你只要在一個群里守株待兔,總能遇到閑人聊天的,這樣局面不就打開了嗎?”欒致的一席話讓大黃茅塞頓開,豁然開朗,感謝好友給自己指明了一條金光燦燦的大路,大黃開始上路了。     經過觀察,大黃發現有一個群人多,大約400多人,還特別活躍,每天都有人在群里交流,發一些圖片、心靈雞湯、小視頻,小段子等等,還有幾個活躍分子幾乎天天守群,于是,大黃毫不猶豫地加入進來,每天也開始往群里發圖片,接別人的話茬,也想引起別人的重視,功夫不負有心人,終于,有一個微信名叫丫丫的女網友主動和大黃搭上了話,問大黃發的大黃鴨圖片從哪里拍的?大黃那個心里激動啊,連忙告訴美女是從家鄉河邊拍的,緊接著介紹了家鄉的桃花杏花,梅花梨花,由緊接著發了幾張月季的照片,還附庸風雅地寫了一句“滿架薔薇一院香”,當女網友問他什么是薔薇花的時候,大黃張口就說:“薔薇就是長在墻上的一種小花啊!”那女孩子發過來了哈哈大笑的表情圖片,還寫了幾個字:“你真逗。”大黃此時的心里就像喝了爽歪歪一樣,舒服極了,終于有人認可自己了。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,大黃決定乘勝追擊,趁熱打鐵,每天泡在群里,專門找丫丫聊天,丫丫似乎也很配合,不怎么冷落大黃,經常和大黃在群里聊得熱火朝天,忘記了其他人的存在,還是丫丫細心,考慮群里其他人的感受,建議和大黃加好友私聊,此時,大黃心里的感覺就是解放區的天,是明朗的天,一千個答應,一萬個答應,立馬加丫丫為好友,你在這頭,我在那頭,沉浸在喜悅的氛圍中,兩個人有說不完的話題,從孩提時代的游戲,到初中的懵懂,到成年的煩惱,到現在的彷徨,無話不談,大黃也敞開了心扉,把童年偷瓜的經歷說的特別傳神,讓丫丫像聽故事一樣,充滿了好奇;大黃還特地講了一段自己輝煌的經歷:逃出傳銷窩的過程,讓丫丫聽得驚心動魄,尖叫連連。大黃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,仿佛自己就是丫丫心目中的英雄,丫丫那顆芳心已經向他傾斜了,大黃的心里美呀、樂呀,期盼著手牽手向前走。     快樂的日子總是那么短暫,轉眼間快到5月20號了,大黃知道,這是表白的日子啊,不能讓網上的女神失望,也要浪漫一回,發紅包吧。好友欒致立馬表示反對:“不能發紅包!”“為啥?”大黃不解地問,“你想想,你還不了解這個人的底細,還不如送她一件禮物。”大黃有點糊涂了,問欒致:“這不都一樣嗎?”欒致笑了笑說道:“送禮物和發紅包不一樣,你送禮物是通過快遞發過去的,她要是收你禮物,就會給你提供地址和電話號碼,你會進一步了解這個人,發紅包哪有這個效果啊?”“還是你聰明,就按你說的辦。”大黃馬上把送禮物的消息告訴了丫丫,丫丫推辭了幾下,禁不住大黃的熱情,還是同意了,很快,丫丫發過來一個郵寄地址和電話號碼。大黃的心一陣激動,網絡美女同意接受我的禮物,說明印象還不錯,向成功又邁進了一步,大黃忍不住哼起了小曲,心中的得意沒法形容。   就這樣,大黃買了一份禮物,通過快遞寄了過去,每天看著手機上的信息,觀察著快遞的動向,那顆心隨著禮物在慢慢向女神靠近,三天后,丫丫在微信上告訴大黃:禮物收到了,謝謝。隨后又和大黃寒暄了幾句,就說有事忙了,大黃還是在癡癡地等待著,翻看著手機,百無聊賴。又過了幾天,丫丫告訴大黃,也給他寄了一份禮物,讓大黃注意查收。大黃一聽,激動得眼淚就要出來了,心中的耶利亞伸出了橄欖枝,這份禮物要好好珍藏,是自己這段網絡奇緣的見證,也是以后向人們炫耀的資本。     很快,大黃收到了丫丫寄來的禮物,拿到禮品盒的那一刻,大黃覺得這禮品盒沉甸甸的,好貴重的禮物啊,遠隔千里寄來的,禮重情更重。大黃小心翼翼地打開禮品盒,有點納悶了,發現禮品盒里只放著兩樣東西:一塊四四方方的泥巴塊,還有兩棵蒜苗。這算什么禮物?這有是什么意思呢?聽說有句話“鮮花插到牛糞上”,沒聽說過蒜苗插在泥巴上啊,難道暗示了我是泥巴,她是蒜苗,蒜苗需要泥土滋養嗎?大黃百思不得其解,帶著這些疑問,大黃又找到好友欒致,欒致拿起兩樣東西:泥巴和蒜苗,翻來覆去地看了好幾遍,沖著大黃搖搖頭,大黃更迷糊了,一把拉住黃致的胳膊,急切地問:“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欒致緩緩地開了口:“大黃啊,形勢不妙啊,你好好看看這兩件禮物,泥巴和蒜苗,你把這兩樣東西連在一起說,看看是什么意思,泥巴蒜苗,……泥,算苗……你算毛啊!”“啊!”大黃聽到這里,大吃一驚,趕忙給丫丫打電話,電話始終無法接通。大黃趕緊在微信上聯系丫丫,發現已經被拉黑了……   大黃像泄了氣的皮球,一屁股坐在地上,那塊泥巴和兩棵蒜苗被甩了好遠。   作者簡介:任漢平,新野一教師,喜歡讀美文,徜徉在文字的海洋里,獲得心靈的寧靜,歲月如歌,我心依舊,恬淡自安。仙風有意絲絲醉,圣露無言滴滴香 +10我喜歡

再換個地兒試試 鄭玉超 阿丙高中時,起初學的是理科,可一個月后細一琢磨,學個理化能干啥,于是,換成了文科。   這改頭換面的做法最終沒能改變阿丙的命運。落榜后,在家呆了一段時光,覺得該出去自力更生了,阿丙便去做了名送奶工。   別看剛走出校門,我覺得阿丙就是和別人不一樣,挺爺們的。我打心底里佩服他。那天,我見到阿丙,向他豎起了大拇指,說:“送奶工這活靠的就是起早。沒想到讀書時愛睡懶覺,現在你倒挑戰自我了。”   阿丙眉毛一挑,告訴我,自己早換新工作了。原來,接連兩天睡過了頭,老板沒給他好臉色。阿丙很不爽,直接拍拍屁股,炒了老板魷魚。   “現在我送快餐了。”阿丙喜滋滋地拍了拍身上的工作服。我一瞧,可不是嘛,他背部有一只黑貓大小的飛豹標記,整個人颯爽多了,神氣多了。   水漲船高,座駕也由電動自行車換成了新摩托。看得我一陣眼紅,正想著蹭他的車辦點事,誰知,他一踩油門,一溜煙沒了蹤影。遠遠地,甩來一句話,“工作小case,再換個地兒試試。”   一周不到,再見到阿丙時,他正在我們單位門口送報刊。我很奇怪:“你不是送飲食快餐嗎?怎么變成精神食糧了?”   阿丙拍了拍肚子:“過去沒好好讀書,現在,換個地兒試試。正好趁著這個機會,好好補一補。”揚一揚手中的雜志,開心地笑著。   “想學習,永遠不會晚。”我鼓勵他,心底里滿是欽佩。   可是,我的欽佩并未持續多久。早上,我見著阿丙的母親陳姨,就順便夸了阿丙兩句。誰知,陳姨一皺眉:“那臭小子又不干了。”   我忙問陳姨,那阿丙現在干嘛呢?陳姨嘆了口氣:“他昨兒剛坐車去外地了,臨走時說再換個地兒試試。”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    五歲以前的我,我現在一點兒都不記得,上學時候的我,能回憶起的,只是一些零零星星的一些畫面。活了這么多年,回頭想想,快把自己給忘了。   這世上有三個我,以前的我,現在的我,未來的我。   我們忘記以前的我,關注未來的我,卻對現在的自己不甚在意。   什么是死亡?以前的我就是死亡,不能改變的我就是死亡,死亡的意義,就是失去了變數,一切都成為固定。就如同以前的我,無論我再怎么努力,都沒有辦法改變我們曾經做過的事情。   未來重要嗎?未來很重要,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怎么重要。   未來的自己是可以改變的自己,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未來的自己會成為以前的自己,一但成為以前的自己,就不再有辦法改變。   時間一旦過去了,這世間的一切就固定了,就死了,就再也沒有辦法改變了。 我們重要嗎?我們不重要。我們是什么?我們是未來棺材里的一堆土,我們是未來田野中的一棵樹,一片草。你說一棵樹和一片草重要嗎?   我們對世界的認識,都源自于我們個人的體驗和經歷。讓世界對我們的認識呢?可能會認為我們是一堆碳水化合物,一堆碳分子,或者是一堆暫時還能走動的土。   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終將逝去,逝去之后,什么對我們最重要?   肯定不是車子,房子,票子;那就是我們的兒子,孫子?想想,也不盡然。   從古到今,以及未來所有的人類,站在基因的角度看,都是它們傳的過程中的工具,所有的人都是基因傳遞中的一個環節。   那基因消失之后呢?身為它們傳遞環節中的我們,也同樣變得毫無意義。   也許百萬年之后,另一個物種,挖到我們的遺骨化石,就象我們現在挖到恐龍化石一樣,成為他們研究和推論生命發展的一個佐證。   終了,一切如塵似水,如夢似幻,飛光流影,似水流年。  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勇敢,就是明明知道一切的虛無,卻還是實實在在的努力前行,這種勇敢,叫做佛陀。 +10我喜歡


劉瑋玟的推薦評比好物11818王嘉宏的開箱嚴選推薦黃緯怡的推薦清單58602蔡韻如的優質產品推薦42798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弓秀娟的評價心得劉逸凡的優質產品推薦53668張祐皓的優質推薦評比29658
“驕傲”的長頸鹿(寓言故事) (2) 陳靜廷的優惠好物【故園情深】李華章歲月影 (2) (3) 蘇喬平2021嚴選好物一篇明喪暗剛的總結 王景谷的優質必買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66ye2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